沈双鲤

怕被举报,删che跑路了

【刺客列传】执手同归(执离)

执手同归 又名 我的结婚对象突然捡了个娃娃回来还非要让他叫我母后怎么破!

萌萌的团子出没,好吧我就是想看执离携手养娃,非生子︿( ̄︶ ̄)︿放飞自我。

设定故事是发生在执离成亲以及婚后日常之后,太困了脑子有点不清楚,想到哪里写到哪里,有些流水账,时间上插叙比较多,阅读困难抱歉。

打个广告,隔壁《故烧高烛》执离成亲 地址:https://qiangeweimian.lofter.com/post/1d6d83c0_c7dadec

执离婚后日常段子 地址:https://qiangeweimian.lofter.com/post/1d6d83c0_c89ebbe

————————————————————————————

当久了王上,不微服出访出宫走走怎么行呢。——执·二狗·明

  帝王总是有起居注这种东西,而执明,也厚颜无耻地要求起居舍人把他这句话记在起居注上面,要让这句话作为一代帝王的名言流传千古。

  “这是多有道理的一句话啊,阿离你陪我实践实践呗!”巨婴执明拉着慕容离的衣袖无耻卖萌。

  慕容离烦不胜烦。只能点头同意。 

  随意挑了个日子出宫,既不是七夕也不是佳节。王都尽管没有花灯如昼的景象,到底也是万家灯火,月色婵娟。

  执明难得沉默,只是拉着慕容离的手漫步在街道上。

  慕容离也没有挣开的意思。他本就不是在意世俗眼光的人。

  虽然无话,但脉脉的温情流淌在二人之间。

  一个俊美无俦,一个清冷如霜。

  

  忽然,逆着人流,站着一个粉雕玉砌的小娃娃,他的目光在人群里逡巡,神情有些畏缩,穿着打扮看上去便是富贵人家的孩子,只是不知道为何身旁没有仆人。

  只见他踌躇了一会,抬起小短腿,便想走进人群。刚一动,脚下踩到过长的衣摆,小身子一斜,便直直地摔在地上。

  慕容离立刻动身去扶,身旁的执明却动得更快。一下扶起摔倒的小孩,立刻举高高哄起来。

  慕容离看他颇为熟稔的样子,疑惑道:“这个孩子你认识?”

  执明漫不经心地回道:“是啊,这是我死去的堂哥家的儿子,诶,小家伙,你叫什么来着?”

  慕容离有些无语。自己的侄子还不知道叫什么。

  只见小孩咬着手指,怯怯道:“我叫执归。”

  执归……这个名字。慕容离有些晃神。

  果然,执归的脸有三分像执明,而另外几分,便是像他死去的父母。

 

  既然姓了国姓,便说明执归是宗室子弟。而他的父母也确实很有名,他的父亲是天权赫赫有名的镇守一方的亲王,母亲更是将门虎女,夫妇二人均是骁勇善战纵横沙场的大将。当年,便是他的父亲以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势头,将遖宿拒于昱照关之外。而在夫君战死沙场后,这位母亲临危不乱,运筹帷幄,视死如归,带着剩下的一万人马,依据天险设下各种陷阱,坑杀遖宿近三万精锐,拖到天权国内派来援兵。而执归的母亲,也在一场以少胜多的战役中力战而亡,马革裹尸。

  坊间也有传言,他夫妇二人感情极好,成亲一年便生下长子,取名执归。

  执子之手,与子同归。

  这对夫妇为国捐躯,他们的儿子理所应当地得到了世袭不削的定亲王的爵位,继承了大量的财富,然而夫妻双方都是独子,夫妇俩撒手人,徒留执归一个不懂事的幼童坐在金山上,自然有虎狼之辈想来分一杯羹。

  豪门贵族间多得是杀人不见血的招数,现在定王府上乱得很,仆人们照顾执归也不甚用心。执归的衣服虽然看上去华美精致,用的料子也都是好的,仔细一看,却不合身,内里更是针脚不密。而伺候他的人也不专心,竟然让一个小孩子就这样跑了出来。

  执明举起执归时不小心碰到了他的右手手臂,刚才还乖乖的执归控制不住地低声呼痛起来。

  慕容离抬手掀起他的袖子,只见手肘下方赫然擦出血迹。

 

  抱着执归来到最近的医馆,撩起过长的袖子,露出一节莲藕般的小手臂,手肘下方有一块巨大的擦伤,隐隐渗着血。医者一边轻声哄着执归,一边处理伤口。小执归也不哭,只是憋着嘴不说话,黑葡萄一样的大眼睛里含着要滚不滚的泪珠。疼痛让他整个小身体都僵硬了。

  慕容离抿唇不语。

  执明见状,忙解下腰间巴掌大的蟠龙玉佩递到执归没受伤的那只小肉手里,哄着他拿着玩。

  上好的羊脂玉白璧无瑕,状如凝脂,执归一摸,有些冰冰凉凉,但胜在细腻光滑,在医馆明亮的烛光下,显得通体透明,毫无瑕疵。

  执归觉得有趣,忍不住举到眼边细细看起来。

  慕容离看他被玉佩吸引去注意力,大大的眼睛里盛满了毫无保留的惊叹之情,小肉手举得高高的,伸得长长的。

  嗯?

  只见执归举起玉佩,颤巍巍地伸出小手,将玉佩递给慕容离,执归抿了下唇,没有说话,只是挤出一个傻乎乎的笑容。

  执明一看,故意做鬼脸捏嗓子朝着执归低声说道:“诶,小子,你竟然拿着我的东西朝我的人借花献佛,你说,你小子是不是活腻了?”

  没想到执归蓦地一惊,小手快速一缩,啪地一声,跟小孩子的手比起来尤为大的成年人巴掌般大小的蟠龙玉佩摔在地上。

  执归知道自己做错了事,忙颤抖着颠三倒四翻来覆去地吐出他所知道的道歉的话,吓得快哭了也不敢哭。整个小身子瑟瑟发抖,像个冬日雪里的小鹌鹑。

  执明惊得魂飞魄散,他没想到执归这么不经逗,现在把他弄哭了阿离岂不是要气得不理他。连忙开动他清奇的脑洞,先捡起地上的玉佩再顺手解下慕容离腰间的玉佩,把两块玉佩凑一起。

  叮——

  磕出清脆的一声。

  玉声泠泠,宛如清泉。

  两块玉佩均是上好的羊脂玉料,质地坚硬,这样一摔一磕,倒也没有开裂。

  执归仰头看执明。

  执明立刻一手执一个玉佩,假装欢快地碰撞起来,叮叮咚咚。

  蠢得令人发指,不忍直视。

  然而,对于现在的执归来说,执明是一个有着强健臂膀能够高高举起他并且抱着他走好远的一个值得信赖的英雄。就像他记忆中缺失的那块父亲的角色一样。

  因此,直到很久以后,执归都深信不疑地认为,执明是个喜欢把玉佩砸地上听响的人。

 

  执明和慕容离非常顺利地收养了执归。一来,执归本就出身王室,身份高贵,血统纯粹。二来他父母均亡,两边亲族也没有靠得住的,让王上养也免得他一个稚儿死在后宅阴私中。

  执明本身就是孩童心性,不似慕容离寡言少语,常常学着执归说话的语气做些童言童语,哄着执归双眼发亮。

  等到执明翻出自己珍藏多年的玩具之后,执归更是忙不迭改口叫父王,一口一个父王,叫得执明眉开眼笑,笑得那叫见牙不见眼。

  执明转念一想,一个念头浮上心头,他阴险的一笑,指着坐得略远的慕容离道:“执归乖,那是你母后,去跟你母后问好,母后会奖励你更好玩的东西哟。”

  执归傻傻地信了,蹬着小短腿扑通扑通跑过去,扒在慕容离膝上抱着慕容离的腿冲着慕容离甜甜一笑,喊道:“母后!”

  伸出肉肉的双手。

  然后,执明被吊起来打了个半死。

  慕容离倒是耐心地跟执归解释,也不知道他跟执归说了些什么,之后执明无论用什么诱哄执归,执归都摇摇头坚决拒绝叫慕容离母后。

  父后也不行,爹爹说叫爹爹。

  执归乖乖道。起居舍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觉得执归小小年纪便有抱柱之信,一点都不像执明,甚至尤为聪慧,就是不上执明的当,未来一定是个贤明圣德的君王。

  遂将执归此时和执明你来我往的对话一一记录在册。

 

  自从知道了执归的身世,太傅就默认了执明和慕容离收养执归这件事,同时对于执归的教育问题,也开始上心起来。

  太傅虽然认为自己的教学方法没有错,但是偏偏教出一个执明这样的学生。因此,每当他对慕容离的教学方式颇有微词时,心里都有些没底,不好轻言。

  然而哼一哼表达一下老夫的不满总是可以的。

  这可是未来的王储,教坏了哪里来第二个。

  太傅忧心忡忡。

  慕容离教执归学武,扎马步打基础的时候,执归的小脸憋得通红,不断有黄豆般大的汗珠从执归的脸颊边滚落。

  太傅见到执归小小年纪这般辛苦,心中自然有些不满,脸色也不好看起来,瞪着铜铃般的眼睛,丢给慕容离一个荡气回肠的哼。哼罢转身便走,端的是眼不见为净。

  执归不经意地身体一抖。

  慕容离却恍若未闻。继续扶正了执归有些垂下的胳膊。

  慕容离教执归写字,教完便让执归临摹慕容离专门为他写的字帖。

  太傅假装闲逛到书房,状若无意地看向执归正在写的纸上。

  这一看,看到他临摹的竟然是慕容离的字,气得他拂袖便走,怒气冲冲,哼字再次从鼻孔荡气回肠地冒出来,简直可以看到太傅气得头顶生烟。

  慕容离依然恍若未闻。

  只是握住了执归因为害怕而颤抖起来的手腕,笔尖下赫然一个硕大的墨滴。

  慕容离觉得,教育孩子自然要劳逸结合。于是每个中午,都会哄着执归睡午觉,待他睡下,自己偶尔浅眠一下,便起身处理政务。

  一日,他实在疲累了些,便躺在执归身旁沉沉睡去。

 

  执明已外出将近半个月。打完仗的执明就显了原型,恢复了以前玩世不恭的态度,大事小事内政外交都一股脑丢给太傅和慕容离。虽然他已经不会像年少般斗羊走狗,反而一心沉迷于研究上天技术。

  对,兜兜转转。夕照台改名向煦台之后,又变成了执明的地盘。

  常有人背地里暗骂执明不学无术,只知道沉迷奇技淫巧。说的就是执明年少时,曾经研究过一些工巧机栝之术,甚至还自己造了机关羽翼,实验飞天入地之功。后来虽然没有再研究了,但是兴趣和底子还在那里。

  执明常年被太傅和慕容离双重鄙视,现在倒好,又多了个小的,不仅天天黏着慕容离当小尾巴,还无师自通地学会了慕容离式的白眼。

  对!着!他!这!个!父!王!白!眼!抛!得!比!谁!都!遛。

  执明心里苦,当初吓到执归之后,差点跟慕容离负荆请罪慕容离都不理他。于是他转战哄小执归,各种小心讨好,附小做低,好吃好玩的如流水一样送给他,还让他把自己当大马骑,硬生生把执归宠成了一个整天在父王头上作威作福的天权小霸王。

  慕容离不管,反而执归每次虎头虎脑地欺压执明的时候,向来寡言少语的他唇边也会带上一丝宠溺的笑意。

  而太傅虽然不说,心里其实早就把执明这个不靠谱的爹丢到天边了。虽然对慕容离还是没有好脸色好语气,可早就把执归捧上心尖尖了。连带的更不待见执归喜欢的慕容离。

  执明心里委屈啊,于是憋着,想搞出一个大新闻。

  天权有沔河常年泛滥成灾,历年来都苦于无法,只能不断加高堤坝,撤退居民,白白浪费了大好的富饶的土地。执明难得拗住一个问题,废寝忘食地翻了三个月书,才结合自己的想法提出了解决方案。

  不放心别人去,他便撒泼打滚要求去实地勘察。

  太傅有了执归,便不耐烦应付执明这个巨婴。挥挥手就放执明微服出访了。

 

  一去便是半个月。这半个月,太傅忙着向有孙辈的好友们交流如何养孙子,竟也撂挑子不干了,把事情都丢给慕容离,巨细靡遗,每天还得在固定的时间教育执归,确实累到慕容离了。

  这一睡,就是大半个时辰。

  这一睡,也把慕容离恹恹的精神睡回来了。

  一睁眼,便发现执归的大眼睛瞪得大大地看着他,小脸显而易见有些疲惫。

  慕容离一惊,轻声问道:“执归,你这是睡不着吗?”说罢抬手抚上他额头,探探温度,确认执归没有发热的迹象。

  执归摇摇头,自顾自把头顶又拱回慕容离手下。

  慕容离含笑摸摸他的头顶,道:“执归都这么大了,小男子汉,有什么事情不能跟爹爹分享呢?”

  慕容离心中担忧,执归很小的时候就丧父亡母,而他和执明收养他之后,执归一直乖乖的,常常是甜甜地笑着,甚少这样沮丧低落的样子。

  他继续低声哄着:“是不是爹爹睡着了挤到执归了?那爹爹给你赔不是好不好?”

  “不是的,爹爹!”执归忙否认。

  忽然一抬头,一颗晶莹地泪珠从他眼角滚下。

  原来,执归年纪太小,心思敏感。每次他和慕容离在一起念书习武时,太傅总是凶巴巴地哼上一声然后离开。他心中颇为不安,觉得是自己太笨老是学不会,还霸占爹爹的时间,让太傅爷爷生他的气了。这一段日子,虽然他更加努力地练字习武,可是太傅的态度越来越差,甚至,太傅还频繁地拜访有孙辈的官员,甚至还带着其他重臣的孙子来到王宫,要他们陪执归玩。执归心中愈加惶恐不安,却又无从说起。

  每天中午,慕容离哄他午睡的时候,是他最幸福的时刻。可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慕容离总是在他睡去后便去处理政务了。每当他午睡醒来,睁开眼,看到的总是空荡荡的大屋子,只有他一个人。

  今天,慕容离竟然在他身边睡过去,他小心翼翼地看着爹爹的睡脸,心中不断想,爹爹和父王都对我好好啊,执归真的不想离开你们。

  翻来覆去地纠结。

  慕容离醒来的时候,他已经脑补到太傅找到了更聪明的孩子,要让父王和爹爹改收养那个更聪明的孩子不要自己。

  这样一想,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慕容离越是轻声细语地哄他,他的眼泪越是收不住。

  最后竟嚎啕大哭起来,哭得上气不接下气,还拽着慕容离的衣角道:“爹爹,父王,不要我了哇……”

  慕容离忙把他搂在怀里,拍拍他的脊背,哄道:“爹爹和父王不会不要小归的,不会的,小归别怕,乖啊……”

  这样哄了好一会。执归才收住眼泪,又嘿嘿一声笑出来。

  慕容离刮了刮他的小鼻梁,笑道:“小不乖。”

  然后抱起执归,唤人打来水,一边帮他擦脸一边道:“今天下午爹爹还陪你念书好不好?”

  执归乖乖点点头,擦完鼻涕眼泪的小手还拽着慕容离的前襟。

  慕容离叹道:“好好念书,晚上爹爹陪你睡,好不好?”

  执归这才彻底破涕为笑。

 

  一个月后,执明风尘仆仆地从沔河赶回来。此时天色刚亮,他便迫不及待地奔向寝宫,一叙相思之苦。

  “我的阿离我可想死你了!”看到鼓起的被卷便扑上去抱紧。

  执明先是忍不住嘿嘿嘿笑了一阵,见慕容离没有向往常一样伸手给他一掌,便认为自己没叫醒他。坏笑着荡漾地拨开被子,只见执归扒在慕容离身上,小手还拽着慕容离的寝衣,丢给他一个充满鄙视的胜利者的微笑。

  执明气得抓起执归就要打他的屁股。

  执归毫不示弱,立刻哭嚎道:“爹爹!爹爹!父王打我!”

  “执!明!”

——————————————————————————

感谢看完这么长一篇流水账的大家,那么问题来了,执明和阿离的团子为什么叫执归?

猜到有奖~

  

  


评论(18)
热度(74)

© 沈双鲤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