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双鲤

怕被举报,删che跑路了

【刺客列传】中秋贺文-明月高悬(带全员玩)

*ooc预警

标题和内容完全没有关系,我之所以要取这个标题是因为我就想要一个标题。仙女式任性。

哈哈哈哈哈哈我还是适合这样欢脱奔腾如同野马的文风和脑洞,这次带全员玩!我站定的cp就标cptag,没站定攻受的cp就标个人tag。

占tag抱歉……你来打我啊哈哈哈哈

全程高能

————————————————————————————

 ※月饼&中秋宴

  天权:

  天权王宫里怎么可能设置正经的晚宴呢,连节礼都是慕容离按照往年的份例给各路大臣赐下,然而执明特意遣人告诉太傅,让太傅在家中尽享天伦之乐,是时候哄哄儿子抱抱孙子,让太傅千万不用入王宫谢恩,来了他也是不会见的。而莫澜也是,他随意地授意莫澜宴请贵族子弟,并且酷炫地表示了粑粑不会带你们玩你们自己嗨的意愿。

  做完这一系列,执明觉得今天自己的须须都变得更闪亮了呢。

  执明拉着慕容离来到向煦台,献宝似的从衣袖里掏出一壶桂花酒,乐滋滋地倒上,只见酒液澄澈,香醇浓厚,淡雅清新。举杯相和,慕容离先干为敬,入口便是桂花的清香,令人为之一振。

  见此,执明也傻笑起来,“阿离阿离阿离,你看,桂花酒清澈透明,跟镜子一样,也能映出你的脸呢,嘿嘿,好多个阿离……”

  “王上,你醉了。”慕容离冷静地反手糊了执明一个衣袖。

  今天的执明依然很委屈。

  

“阿离,来吃月饼~”执明立刻振作起来,锲而不舍地撩拨慕容离。

 “月饼上可没有我的脸。”慕容离式嫌弃。

  执明丝毫不受打击,掰开最顶上的那个月饼,递给慕容离一半,只见金黄油亮的馅里嵌着一颗莹莹幽幽的宝石。

  “阿离,这可是新进贡的月光石,我特意挑了这颗圆圆的给你,你看,像不像天上的月亮?”

“王上,很油。”

  今天的慕容离依然很嫌弃。

  站在王宫里最高的向煦台,执明表示,明天就砍了莫澜他丫的。说好的能唤醒心上人温柔的热情,招来美好如月光般的浪漫爱情来自百度呢!垃圾广告害死人啊!

 

  天枢:

  天枢的宫宴完美再现了大家想象中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笑里藏刀的宫廷宴会,三大世家和政敌们,大家都是心里恨不得对方下一秒就一口月饼噎死一杯酒呛死赏月时被雷劈死,但是表面上都一副你好我好哥俩好感情深一口闷你敬酒来我碰杯的和谐场景,场面十分火热。

  孟章觉得,每年都这样,真是太没意思了。于是他轻扣桌面,内侍闻弦音而知雅意,机智地呈上了月饼。

  今年的月饼是御厨早早向学宫食肆大厨请教的,极富天枢特色。

  “苏上卿,可还合口味?”孟章笑得淡定。

  苏翰咬着韭菜鸡蛋馅的月饼,第一次如此挣扎,他到底该不该放弃几十年如一日的贵族礼仪,把这块月饼扔王上脸上呢?

  孟章继续微笑,“不够的话,还有黄瓜鸡蛋和小葱蛋黄的。”

  据说,天枢商会今年开始不做月饼生意了,大家都好奇怪的说。

 

  天璇:

  毕竟入秋了,天气转凉,半个月前陵光醉酒后又在花园吹了冷风,回去便发起高热,反反复复十来天都没大好。丞相担忧极了,便几次拉上公孙钤,进宫看望王上,并且拉着陵光的衣袖,以一种王八念经的语气追忆了先王在世时陵光的乖巧伶俐智计卓绝,又赞美了他继位以来国内政治清明君圣臣贤,不仅借景抒情,直抒胸臆,反复歌咏,层递联想,对仗工整,音韵和谐,还以窗外“交交黄鸟”起兴,暗示陵光不要再为裘振耿耿于怀,不留神洋洋洒洒数千字,“时时只见龙蛇走,左盘右蹙旭惊电”(李白),陈情表雪花一样飞向陵光案头。

  陵光头痛欲裂,“丞相您想说什么就说吧。”

  丞相神情肃穆,“王上,给天璇下一道禁酒令如何?”

  禁酒令仅有一月,却撞上了中秋国宴,丞相老怀欣慰地端起一杯陈年普洱,就着厚实浓醇的苦涩茶汤,看着大家苦哈哈的表情,高深莫测地吃下一个莲蓉蛋黄的月饼。

  啧,太甜。

  公孙钤有些担忧地看向陵光,王上近来身体不好,又被迫戒了酒,此时心情应该不会太好。却惊讶地发现,陵光面前的月饼竟然用了不少。

  陵光捏开一个高纯度酒心月饼,端坐在高台,表示,今天的风儿很喧嚣,吹啊吹我的骄傲放纵。

  公孙钤:我叫公孙钤,万万没想到,我终于撩动了我的真爱,没错,他就是天璇国主陵光。子曰,幸福总是来得特别快,才认识三个月,王上就会因为我的目光而脸红了呢。我真的好幸福。

 

  天玑:

  天玑表示,我们不吃月饼,我们只吃煎饼。

  作为大事小事都要占卜问神的国家,中秋当然要祭神。

  国师早派人备好三牲祭品,摆好各项礼器,铺好神龛香案,穿好奇装异服,跳起祭神之舞。

  齐之侃表示,那画面太美,不敢看。

  蹇宾倒是很虔诚,强拉着小齐恭恭敬敬地上了三炷香。

  小齐委屈,害怕月亮突然被天狗吃了,国师又要出来跳。心里苦,不能说。

  那边还在灯火通明地进行祭祀仪式,映得御花园一片宁静的黑暗,蹇宾背着手慢慢地走在小道上,齐之侃安静地跟在他后面一步,却凝神听着周围的风吹草动。

  “小齐你看,今晚的月色很美。”蹇宾语中含笑。

  “适合……吃煎饼?哦不,月饼?”齐之侃有些摸不着头脑。

  蹇宾回头给齐之侃一个恶狠狠的眼神,“小齐想去哪里吃月饼!”

  齐之侃更委屈了,“不,不去哪里,也不吃月饼。”

  不知是哪个字眼触动了蹇宾,霎时间王上又恢复了满面春风,蹇宾愉悦地拍了拍齐之侃的肩膀,“小齐知道就好。”

  蹇宾转过身看向月亮,目光中似有眷恋,他难得柔声道:“小齐可知道天玑的风俗?每年中秋,不止有祭祀,还有隆重的庆典。据说在民间,村村寨寨,在这一天,也会同时庆祝丰收,家家载歌载舞,不管再腼腆的人,都会对着月亮高歌一曲,以明月为证,向心上人一诉衷情。”他回身定定地看着齐之侃,声音放得更低更柔了,“小齐可知道了?”

  齐之侃紧张得手都不知道放哪里好了,“王上……”

  这时草丛里响起深藏功与名的BGM,“月光诀,泼墨的纸砚全是你的脸。跨千年,明月如玦生生系在腰间。”

  远在天枢的仲堃仪打了个喷嚏,啊,什么时候加工资呢。

 

  ※我给方土土加个戏:

  在很久很久以前,仲堃仪还是一朵风中摇曳的小白莲,初到学宫,如履薄冰。那个时候苏严早已是大家交口称赞的大师兄,文采斐然,风流倜傥,一派君子气概。就是脾气有点暴躁,年少气盛,恃才傲物倒也是一段佳话。他也曾跟着同窗,真心诚意地道一句“苏师兄”,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那个称呼含着舌尖反复品读,竟也抿出几丝甜味。

  那时他还是一个孤苦伶仃的寒门士子,在学宫克己自制,谨言慎行,每日只是一味地读书,从不参与同门的任何活动,隐藏在书册里,像是一颗先天不足的幼苗,在泛黄的书页里汲取滋养,沉默地一天天长大。苏严就是他可望而不可即的一座高峰。

  也是一个中秋,他孤身一人,同窗大多早就回家了,他慢慢走向学宫食肆,准备随便吃点然后回房继续温书。

  “苏师兄?苏师兄!”仲堃仪没想到自己在惊喜之下会如此失态,他掩饰的轻咳几声,“苏师兄还未返家?”

  苏严此时倒没有往日的目无下尘,却也没有什么好声:“还未。”

  看着苏严的冷脸,仲堃仪鬼使神差地鼓起勇气跟他搭话:“我也……我也未曾……学宫中还有几位师弟也仍在。”

  苏严略微背过身:“我只是来看看罢了。”又转过来,不太习惯的瞥了一眼仲堃仪,停了一会道,“晚些时候,我会遣人送来一桌酒席,你们在学宫可要安分一些,不要惊扰了老师。”

  “那我可否代替几位同窗,请苏师兄一叙,略表感谢之情。”情感先于理智,脱口而出的话却也不能收回。仲堃仪心中惴惴不安。

  苏严这时倒是仔细打量着仲堃仪,神情也变得有些严肃。

  仲堃仪已经变成了风中颤抖的小白莲,神情也变得畏缩起来。

  苏严很是厌烦他这个样子,呵斥道:“好了!跟上”

  “苏……苏师兄!”仲堃仪惊喜得不知道如何是好了,竟也学起些女儿娇态,忸怩起来。

  苏严回给他一个走得更快的背影。

  然后苏严请仲堃仪品尝了学宫食肆特产的辣椒炒月饼,并饶有兴致地请他以新学的赋体赞美一下这世间难有的美味。

  仲堃仪拔剑:我叫仲堃仪,我不是本地人,但是我有一百种方式让你混不下去。   

  

  

  被遗忘的遖宿:

  毓埥:诶,我怎么变透明了?

  

——————————————————————————————

抱歉实在忘了遖宿,一时没有梗,只能让他透明化了,单身狗不要怕,麻麻给你拉郎配。

我们下篇文见么么哒

评论(33)
热度(104)

© 沈双鲤 | Powered by LOFTER